各市(州)局多措并举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3-03-07

来源: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日,各市(州)邮政管理部门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坚决维护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遵义局以强化工作部署、督导检查、服务质量、应急处置“四强化”方式,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市域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国家局、省局对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97家企业召开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服务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市域寄递渠道安全。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以企业自查和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压紧压实行业安全主体“两个责任”。市邮政管理局及市、县邮政业安全中心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现场询问等方式,紧盯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等重点环节,从严从实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三是强化服务质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行业自律和部门监管相结合,严格落实各项服务标准,认真做好消费者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建立月通报、半年考核等机制,通过将通报及考核情况抄送相关部门和对外公布等方式,提升末端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用邮需要。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及时完善应急体系,认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应急值守、信访工作及行业监测预警,充分运用“绿盾”工程视频巡查系统,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做好风险防范化解,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六盘水局聚焦四个重点,筑牢全国“两会”寄递渠道安全防线。一是聚焦责任落实该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有目标、有抓手。同时,督促各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二是聚焦舆论宣传。通过工作群、两微一端等媒体,转发宣传信息、工作注意事项等内容,提升快递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寄递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督促企业组织从业人员集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通过学习行业安全生产案例,做到警钟长鸣。三是聚焦隐患治理。要求各企业明确安全生产专职人员,对企业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闭环管理。四是聚焦执法检查。围绕企业处理中心、营业场所消防、“三项制度”等方面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要求企业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应对。

黔西南局一是印发通知,要求各企业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注重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及时处理企业内部经济矛盾纠纷,做好风险防范,强化应急准备。二是组织各邮政快递企业召开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措施同时重点对2022年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资料评审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各企业对照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寄递渠道平稳运行。三是赴县(市)邮政快递企业及乡镇网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严格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执行行业“三项制度”,要求企业高度重视车辆驾驶安全以及消防安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贵州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