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局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05

来源:

【字号:

3月4日,2024年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系统安排2024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202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2024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明确了2024年工作总体思路及重点任务,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落实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交通强国邮政专项试点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二是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寄递网络体系。统筹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加快实施“一村一站”工程,推进“一点多能、一站多用”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推动设立农村寄递物流公益性岗位。三是不断提升邮政普遍服务监督保障水平。监督普遍服务标准的履行,组织开展邮政普遍服务专项整治及监督检查,持续提升邮政服务保障能力。四是依法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持续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工作,督促快递企业严格履行农村地区服务承诺,推动直投到村,提升快递服务群众满意度。五是坚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严格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三项制度”落实,理顺各级邮政业安全中心工作机制,加大“绿盾工程”系统应用力度,做好重大节点期间寄递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六要着力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七大行动”。七是做实做好行业关心关爱工作。开展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和多种形式慰问活动,持续推进“爱心驿站”建设,强化快递员先进事迹宣传。八是以高质量为目标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邮政管理队伍行政执法水平,举全局之力推动县级邮政管理责任落实落地,推动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加强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九是以党的领导凝聚强大合力。深入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支持省、市快递行业团工委和行业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做好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和“双联双促”工作,建立政企协同、省市联动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全省系统全省行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主动融入贵州“四新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进一步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全力以赴完成2024年目标任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多彩贵州新未来建设再添光彩,为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再立新功。

会议还对“两会”期间寄递安全、激励干部队伍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期间,邀请了省内邮政快递企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组织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讨论。省邮政管理局全体公务员、各市(州)局党组成员、局管各邮政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邮政分公司省主要品牌快递企业负责人省快递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贵州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