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黔西南州邮政管理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1-12-31来源:

【字号:

  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汇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州内邮政快递网点分散,行业监管难度大,且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相比其它地区,黔西南的快递企业运营成本更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黔西南州邮政管理局在如何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存在诸多压力。近年来,该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全员在党、党组书记兼任支部书记的优势,以强化学习固本强基,以党内关怀凝心聚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战斗堡垒,把党建引领融入行业监管、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积极作为,敢为人先,带领全局党员干部队伍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先后获得“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黔西南州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固本强基,补钙铸魂,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加强理论学习是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的“密钥”,是把握方向、明辨大势的“法宝”,更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利器”,黔西南局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该局长期坚持“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一次局务学习、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支部学习、每月一次宣讲,着力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切实保障深入学、及时学,确保重要理论著作入脑入心,确保重要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确保行业新规第一时间学习,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齐头并进。

  该局还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方法、形式、载体,以创办党员书屋、党员讲堂、支部微信群等方式打造理论学习“新阵地”,在日常学习中提高全员参与度,确保每名党员均能轮流领学,且每名公务员每年至少天全局进行一次宣讲,党内爱学习蔚然成风,很多党员还将讲授内容制作成PPT跟同志们分享,学习既是一种制度,也成为了一种习惯。

  长期的学习坚持,也令许多党员干部迅速成长,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明显提升,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好主旋律,对外宣传成绩显著,有三名党员先后被《中国邮政快递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

  二、严管厚爱,润物无声,以党内关怀凝心聚力

  党的十九大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黔西南局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加强党内激励关怀作为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的重要举措,推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

  由于单位自组建以来一直面临人少事多的局面,加之黔西南地形复杂,网点分散,随着快递网点井喷式增长,全局职工常年奔忙在执法一线。为切实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并争取到家属对单位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该局党组书记兼支部书记率先带头,按照分级家访原则开展“政治家访”工作,会同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实地深入到所属干部家庭,主动倾听家属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生活实际困难,帮助排忧解难,2021年家访覆盖率达到100%。

  为进一步为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黔西南局党组在单位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集约资源,专门腾出一片区域设置午休室,使干部的午休时间得到充分保障,并以更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此外,局党组积极向地方政府沟通汇报并获经费支持,建成了能够提供早午餐的单位小食堂,极大地方便了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由于单位现有办公用房为长期租赁,今年以来局党组多次向地方政府进行专题汇报,最终成功获地方政府批准划拨一处办公用房,单位办公环境也将得到较大改善。考虑到单位年轻人居多,且部分党员不是本地人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党员间工作交流,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单位行政、工会和支部群策群力,逢年过节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同时还以行政拔款和党员捐赠的形式创办了党员书屋,坚持开展工间操活动,过集体生日不定期组织健康讲座,在单位营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良好氛围。

  在激励和关怀下,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机关氛围团结和谐,机关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黔西南局被评为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文明单位”,今年以来,一名党员参加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获二等奖,参加州直机关工委演讲比赛获组织奖,局党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参赛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获全国邮政管理系统一等奖、最佳创意奖,“革命歌曲大家唱喜迎建党一百年”歌唱短视频作品被黔西南州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奖”。

  三、领导身先士卒,党员冲锋在前,打造过硬战斗堡垒

  坚强的党性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鲜明标志,工作作风硬不硬朗是衡量党员合不合格的“试金石”。为打造过硬战斗堡垒,局党组身先士卒,充分发扬“我是党员我在”精神,开展工作“想在先、谋在先、干在先”,带头学习、带头开展检查、带队开展调研、带队开展脱贫攻坚、践行民主集中制,起到了应有的表率作用,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无论是到一线直接从事执法工作,还是在后方内勤保障,都能坚持大局为重,无私奉献一切。

  疫情期间,党员们敢于奔赴第一线,关键时刻高度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劳累的连续作战精神,积极做好邮政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行业协调争取防护物资及临时通行政策,面对突发的紧急涉疫包裹事件多次凌晨赶往现场与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处置,自疫情爆发以来共顺利完成处置涉疫包裹突发事件共5起。在做到“人”“物”同防基础上有效保障了寄递渠道的稳定畅通。先后获得了州委书记、州政法委书记等州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日常工作中,有的党员白天检查工作结束后,主动放弃休息,利用晚上时间组织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培训;有的党员不顾疲劳,遇邮政行业紧急情况,凌晨赶往现场与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处置;有的党员父亲重症晚期,还坚守在扶贫一线;有的党员产假期间不放心本职工作,经常“回局看看”;有的党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工作。

  党员们还始终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4.23世界读书日”主动进行图书捐赠;在人员密集景区开展“助力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为青山增绿,为党旗添彩”义务植树活动;在“党员双报到”活动中,下沉到基层社区,利用双休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在单位对口扶贫村寨,党员们多次走访慰问贫困户家庭,与村干部共商脱贫良策,累计为贫困村争取对口帮扶资金16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四、积极作为,敢为人先,以党建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是开展好业务工作的可靠保证,业务工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果是对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最好检验。局党组坚持将以党建为引领,找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点,促进党建、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邮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个“率先”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积极为行业发展争取政策,引导企业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争取到地方政府行业发展资金支持且连续

  三年共计争取到发展资金270万余元;在全省率先推动建成全省首个市(州)级快件分拨转运中心——黔西南州邮政快递分拣转运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快递抱团下乡,安龙县百韵中申快递共建快递服务综合平台,降低企业成本;在全省率先推进快递+电信”合作切实有效创新邮政快递服务农村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1008个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100余个边远建制村实现全部出列。

  多项目标顺利完成,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寄递渠道安全建设扎实推进,多年来行业安全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邮政行业绿色生态环保稳步推进;2014年完成51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2名党员获得国家邮政局“全国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先进个人”表彰;2018年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单位集体和一名个人皆受到国家局表彰;2019年“快递下乡”实现全覆盖2020年100个边远建制村全部出列2021年快递服务进村达761个,快递服务进村覆盖率为75.49%“村村有快递”正逐步实现禁毒、反恐及平安建设等工作获得州级表彰,禁毒先进事迹登上《中国禁毒报》……

  开拓创新无止境,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黔西南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担当感,贯彻上级重要决策作为党性试金石,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州邮政管理事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贵州省邮政管理局